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关于举办 “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 ) ” 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集中展示我院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决定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以下简称“科学节”),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

20231028日—115

院属各单位可在此期间选取1—2天集中开展活动,各植物园、野外台站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活动时间。

(二)主题

嗨,科学!

    ---“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

二、主要内容和形式

科学节将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突出“节日”的特点。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向全社会全面展示我院重大科技创新进展和科技创新成果,描绘科技造福人类生活的美好愿景,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

本届科学节将在北京设立主场活动,并在武汉、广州设立专场活动。专场活动在参照主场活动模式的基础上,可结合当地特色进行策划和组织。同时鼓励各研究所结合实际情况举办各类特色活动。

(一)主场重点活动

北京主场活动内容分为“嗨剧场”、“创新展”、“创工坊”、“零距离”、“科学之美”、“‘科学与中国’之夜"、“‘科学与中国’院士说”等版块,除“零距离”、“科学之美”、“‘科学与中国’之夜”版块外,其他各版块内容均以定向邀请及面向院所征集的方式进行,征集内容将经活动组委会评审后,在主场进行展示(征集说明详见附件1、2)。

1. 嗨剧场。以科学文艺展演为主,将科学家、科学知识与儿童剧、脱口秀、演讲、实验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科学的魅力和科学家的精神风貌,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

2. 创新展。以展项体验为主,通过现场科技成果展项互动和科技新产品的应用体验,让公众深切感受和了解我院科技创新成果以及科技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3. 创工坊。以动手实践为主,现场设置各种主题的科学实践趣味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科学实践,感受科学的乐趣和奥妙。

4. 零距离。以走进重点实验室为主,通过带领公众走进科研现场、了解科研环境、认知科研工作,聆听首席科学家现场讲解,促进公众理解科研工作,增强对科研工作的认同感。

5. 科学之美。以展览为主,分主题在活动现场设科学图片展和视频展,让公众置身其中,感受科学之美。

6.“科学与中国”之夜。以博物馆夜游探奇为主,通过带领公众游览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开展趣味探究活动,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感受科学奇妙夜,体会别样的科普之旅。

7.“科学与中国”院士说。以院士风采展示为主,通过视频、展项等方式,展示院士在科普领域的思想、观点,传递院士声音,弘扬科学家精神。

(二)全院范围特色活动

除积极参与策划组织主场活动、专场活动外,研究所可结合实际情况同步举办各类特色活动。

1.各分院负责统筹实施,加强顶层设计,统一策划、统一实施。各分院精心组织创新性和有特色的重要活动,有条件的分院可以组织研究院所集中在特定区域统一开展活动。

2.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鼓励组建以院士为代表的科普队伍,开展“科学与中国一一千名院士•千场科普”主题活动,使用统一形象标识,发挥好院士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方面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3.鼓励各科研院所、大学等开放科普场馆与科研设施。开放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介绍学科研究进展、科学发现故事,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4.鼓励各科研院所、大学等结合热点开展主题性科普活动。如组织以“基础研究”、“双碳”、“空间科学”等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组织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科学探究活动、科学教育沙龙等。

5.鼓励各研究院所探索开展特色科普活动。探索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组织开展科普剧展演、科学实验表演、科学摄影、图片展览、科学与艺术论坛、特色科普展览等活动。

三、活动宣传

要高度重视活动宣传工作,积极拓展媒体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分时段、有侧重、点面结合地开展活动宣传。

(一)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要选取有影响力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渠道进行宣传,并加强微博、微信、抖音、哗哩哗哩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

(二)各单位须按照学部工作局要求,于活动前使用或通过所级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片、宣传海报等活动统一物料。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单位结合研究所特色发布定制预告、宣传物料等。各单位也可依托科学大院、中科院之声和中国科普博览全媒体矩阵进行多渠道深度传播。

(三)鼓励各单位在中国科普博览开设的科学节官网入口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节#微博话题,对主场相关内容版块进行网络展示,联动科学大院对全院开展的特色活动进行宣传。

(四)鼓励各单位拍摄具有趣味性、互动性的短视频,剪辑活动精彩瞬间,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二次传播。鼓励撰写深度科普文章,围绕科学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四、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明确主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人的任务分工。

(二)要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详细制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备,切实加强科学节举办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好舆论媒体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安全提示,尤其要在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点醒目提示。

(三)分院要加强对辖区内研究所活动的组织指导,要对研究院所进行安全培训、志愿者培训和活动设计培训等,增强创新性,确保活动质量。

(四)各单位须于10月15日前登录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活动版块(http://huodong.kepu.cn/)发布活动信息(可使用院内工作邮箱通过页面右上角“科技网登录”方式直接登录)。活动信息要公布具体活动安排、时间节点、公布咨询方式、预估接待能力并在网络预约平台合理设置接待上限。

(五)各单位如有意向参与主会场各类活动,需于10月12日前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系,按照征集说明(附件1)提供可展示内容。

(六)各单位要对科学节进行全面总结,分院要组织各单位召开交流会,总结活动经验,分享活动现场的精彩图片及视频。

(七)严禁以科学节的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对任何以活动为名组织收费的参观方,研究院所有权调查并拒绝其参观要求。


附件1:“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主会场活动征集说明.docx          

附件2:”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主会场活动信息征集表.docx